学校主页 > 正文
我校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上取得重大突破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1-12-30    访问:   

2021年12月,由我校校长谢景武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乡村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专项《人参等道地药材生产关键技术在乡村产业中的应用示范》获批立项,项目总经费50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4000万元,地方财政资金1000万元。这是我校首次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该项目无论是在项目级别还是在经费数额上,都实现我校本科办学以来的历史性重大突破,为我校“十四五”开新局打响了“开头炮”,跑出了“加速度”。

该项目下设四个课题,针对长白山、大兴安岭南麓等地区中药材资源利用不足、特色功效成分不清、品种混杂、种植不规范、产业效益不稳等问题,以科技为支撑,优化种植模式,以提升道地药材供给能力为主要手段,以乡村振兴、提高农民收入为目标,围绕人参等道地药材品种资源收集、筛选及繁育技术研究与示范,30种道地药材生态种植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基地建设,道地药材产地加工技术升级与健康产品开发,人参等道地药材规范化生产技术集成、推广模式构建与示范等内容开展研究。本项目的研究必将对我校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引育”“迎评促建”“申硕攻坚”三大重点工程的关键攻坚期,项目的立项既是对党百年华诞的献礼,也为学校顺利完成各项目标规划筑牢了根基。不弃微末,才能臻于化境,不舍寸功,方可积流成海,广大教师要以此次重大项目立项为契机,让伟大精神薪火相传,让伟大事业接续奋斗,抬头看天、胸有丘壑,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比学赶超中真抓实干,在争先进位中奋发作为,为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努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