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大学生“学习筑梦”行动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16    访问: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大学生“学习筑梦”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高校工委印发的《吉林省大学生“学习筑梦”行动方案》(吉高校发〔2018〕3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大学生“学习筑梦”行动方案》,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新时代新要求推进“青马工程”内容创新、方法创新、机制创新,以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基本原理,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坚持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重点培养与全面覆盖相结合、组织培训与自我学习相结合,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扎根学生头脑,增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教育引导大学生更加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在争做时代新人中点燃爱国情怀,在成长成才中锤炼奋斗精神,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基本模式

在学校层面建立“学习筑梦班”,培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学习传播骨干;以新时代学习社、党员活动室、班级、宿舍等为阵地,组建“学习筑梦班”,建立“学习课堂”,设立“学习园地”,成立“学习小组”,构建统学、辅导、自学相互促进,实践、交流、研讨相互融合的新机制。

1.组建“学习筑梦班”,培养新思想传播骨干。学校层面组建“学习筑梦班”,遴选100名政治思想、学业成绩、综合素质突出的学生单独编班、单独授课、单独辅导进行重点培养。按照1:5的比例遴选党委常委、中层干部、思政课骨干教师担任“学习导师”,对学员进行为期两年的重点培养(专科一年),学员完成全部学习任务考核合格者颁发结业证书。

牵头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配合部门: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教务处

2.建立“学习课堂”,拓宽新思想传播主阵地。各学院党总支负责建立“学习课堂”,吸纳院(系)学生骨干、特别是理论社团成员参加,做到有固定场所、有专人负责、有活动计划、有制度机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定期开展集中辅导、专题讲座、学习交流,结合本院(系)特点设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牵头部门:各学院党总支

配合部门: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

3.设立“学习园地”,深耕新思想传播责任田。以班级为单位开辟“学习园地”,做到有鲜明标识、有图书资料、有展板墙报。结合班团活动、专业学习,以多种形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组织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在班级QQ群、微信群传播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常态化,打牢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基本面。

牵头部门:各学院团委

配合部门:校团委、图书馆

4.成立“学习小组”,实现新思想传播全覆盖。由团支部(班委会)负责,以学生寝室为单位成立“学习小组”,发挥寝室长作用,组织学生记“学习日记”、分享“学习体会”,倡导互帮互学,结合日常生活开展特色活动,鼓励同寝室同学在班级“学习园地”、院(系)“学习课堂”活动中争当先进,推进“学习筑梦”行动日常化、生活化、大众化。

牵头部门:团支部(班委会)

配合部门:各学院团委、学生会

三、主要任务

实施“学习筑梦”行动要着力打通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努力在方法载体创新、增强实际效果上下功夫,推进“青马工程”提质升位,使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更优、亮点更亮、特色更鲜明、效果更显著。

1.理论导航,坚定理想信念。推进思政课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强化“学习筑梦班”学员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学习。充分发挥“新时代传习所”“、“新时代学习社”功能,依托“红旗大讲堂”、“名家讲坛”、“成长沙龙”等平台,定期邀请各级领导干部、名师大家、社会先进人物来校作报告、作宣讲、作交流。

牵头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配合部门: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各学院党总支

2.实践砥砺,培养家国情怀。校内建设“青马基地”,提供活动室、实训室、图书室等“学习筑梦”行动必要场所;在校外依托红色资源、科技资源、文化资源、产业资源建立系列实践育人基地,广泛开展社会调查、帮困扶贫、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实施“永远跟党走”主题社会实践、“改革开放40周年”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引导大学生发扬革命传统,感受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

牵头部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

配合部门:各学院党总支

3.人文化育,提高文化素养。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等主题教育。加强“文化讲堂”“、“文化论坛”等文化载体建设、校史馆和陈列馆等文化阵地建设、合唱团和舞蹈团等文化社团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验、高雅艺术进校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打造一批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引导大学生树立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强化文化归属,增强文化自信。

牵头部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

配合部门:党政办公室、图书馆、各学院党总支

4.组织育人,打造坚强堡垒。将党组织建在“学习筑梦班”和“学习课堂”,成立党支部、党小组,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学生党支部建设水平。注重在“学习筑梦班”优秀学员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学生党员。按照学生党员特点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习筑梦”行动中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学习筑梦班”和“学习课堂”,成立学习党支部、学习党小组,在“学习筑梦班”优秀学员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学生党员。

主责部门:党委组织部

配合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学院党总支

5.网络思政,拓展筑梦空间。充分利用网络尤其是新媒体开展“学习筑梦”行动,在学校官方网站开辟“学习社区”、交流互动平台,扩大“学习筑梦”行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制作符合大学生特点的网络作品,提高“学习筑梦”行动吸引力和感染力。

牵头部门:党委宣传部

配合部门:校团委、网络中心、各学院党总支

6.服务关爱,促进情感认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重要论述,把解决大学生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主动为学生化解思想上的困惑、生活上的困难、情感上的困扰,做好困难学生资助、学业就业帮助、心理健康服务等工作,做到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努力以情感认同促进理论认同和政治认同。

牵头部门:关工委

配合部门:党委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校团委、各学院党总支

四、保障措施

1.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学校划拨“学习筑梦”行动专项经费,建立“新时代传习所”、“新时代学习社”“、“青马基地”,提供活动室和理论实训室等固定场所,保证“学习筑梦”行动有经费、有阵地。

2.加强工作制度建设。实行专题会议制度,党委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学习筑梦”行动推进落实工作。实行工作调研制度,落实听课讲课制度,党政主要领导每学期到“学习筑梦班”听课2学时以上,至少讲一次思政课或者做一场专题报告。

3.加强典型培育树造。培养选树“学习筑梦”行动先进典型,组织评选优秀“学习课堂”、“学习园地”、“学习小组”、“学习标兵”,做好典型经验新闻宣传,发挥典型群体和个人的示范带动作用。

五、几点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学习筑梦”行动是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部署,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延展和深化,是今后一个时期做大做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阵地的重要抓手。学校各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部署要求上来,精心安排、周密组织,确保“学习筑梦”行动在我校全面覆盖、有效实施。

2.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成立“学习筑梦”行动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负总责,将“学习筑梦”行动与“青马工程”有机结合,与“新时代学习社”有机结合,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校、关工委分工协作,各院(系)党组织全面参与、同向发力,形成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3.强化考核评价。学校将把“学习筑梦”行动实施情况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年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纳入学院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之中。建立常态化推进机制,加强对全校实施情况的日常督导和专项检查,推进“学习筑梦”行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附:大学生“学习筑梦”行动领导小组机构名单

大学生“学习筑梦”行动领导小组机构名单

组  长:徐大林  党委书记

        张立峰  党委副书记、校长

副组长:叶海江  党委副书记

        刘兆国  党委副书记

        黄国满  关工委主任

组  员: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教务处、招生就业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图书馆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学生工作部

主  任:张大德  学生工作部部长

副主任:齐晓颖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

        石丹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成  员: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团委书记

中共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委员会

2018年4月27日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大学生“学习筑梦”行动方案.doc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