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

厚德图本 励学笃行

厚德:出自《周易》中的卦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心胸宽广,品行端正,品德高尚,谓之厚德。校训中除上述含义外,引申为广大师生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要着力铸就高尚的品德,养成良好的品行,把它作为做人做事的首要条件。春风化雨,潜移默化。激励自身,感染别人,完善自身,影响别人,进而形成风清气正的校风,提升学校师生整体道德水平和精神风貌,是学校办学的首要目的和基本前提。

图本:取自1907年东三省总督徐世昌建议朝廷在吉林省设置中等农业学堂的奏折中提出的“以厚民生,以图本计”句。“以厚民生,以图本计”意为农业是百姓衣食之源、生存之本,发展农业教育,培养农业人才,是惠及民生和国家社稷之本。奏折中以农为本之意,符合我国当时及目前国情,符合学校办学目标定位和办学特色。可进一步引申为“以人为本”之意,坚持教育以学生为本,坚持办学以教师为本,这也是学校的办学思想和办学方向,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核心。同时,亦取按照事物的发展规律,求真知,重实践,追求事物的本质之意。“图本”二字更承载了学校百年不渝的办学追求,积淀了百年不渝的治学理念。

励学:出自宋真宗赵恒的《励学篇》。励,奋勉、致力的意思。励学,即发奋学习,勤奋求学,为学者应勤于自勉,刻苦磨砺,注重知识的学习,素质的提升,思维的创新,体现了学者致力于发奋学习的高尚境界。选用“励学”,符合大学办学精神和人才培养目标,意在激励劝勉广大师生刻苦努力学习,亦取激励自身奋发学习之意,对学校师生可产生深刻有意的启迪和指导,努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坚持不懈的学习精神。

笃行:出自《礼记·中庸》,是学习的最后阶段,就是学有所得后,应努力付诸实践,践履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有所建树。“笃”有忠贞不渝,踏踏实实,一心一意,坚持不懈之意。“行”指人的实践。取此句除上述之意外,亦符合学校人才培养重实践操作,重身体力行的特点,更有劝勉鼓励师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要深入实际,努力实践,在实践中提升理论,获得真知。也只有目标明确、意志坚定的人,才能真正做到“笃行”,达到“知行合一”的境界。

校训“厚德图本 励学笃行”八字厚重大气,精炼简洁,含义深刻,寓意深远。符合大学精神,符合学校办学原则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