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简介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是吉林省省属公立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坐落在素有雾凇之都美誉的北国江城—吉林市。学校是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专业建设院校、吉林省转型发展示范高校。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的百年学府,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07年创办的吉林中等农学堂。2003年10月北华大学农业技术学院(吉林省农业学校)实体并入吉林特产高等专科学校。2004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新组建的吉林特产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全日制本科院校,更名为吉林农业科技学院。

学校现有九站和左家两个校区,占地面积19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0.04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达2.39亿元。图书馆中外文纸质藏书118.6万册,电子图书总量达64.8万册,中外文数据库17个,标本馆收藏野生动植物标本3000余件。

学校设有经济管理学院、动物科技学院、中药学院、农学院、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食品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机械与土木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9个办学学院,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学部和继续教育学院等教学机构。学校面向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3893人,其中本科生11128人、专科生2765人。继续教育在籍学生2997人。2015年被吉林省教育厅确定为首批单列计划联合培养研究生试点单位。

学校现有教职工970人,其中教授95人、副教授243人,博士221人(含合作办学博士11人)、硕士560人,“双师型”教师290人。国家级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1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6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9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省级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2人,吉林省高等学校教学新秀2人,吉林省优秀教师3人,吉林省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1人,吉林省教育厅新世纪科学技术优秀人才2人。吉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1个,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6个、吉林省高等学校名师工作室2个。吉林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2人。

学校现有49个本科专业(包括2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11个专科专业,以农学(特产)为优势和特色,涵盖工、农、文、理、经、管6个学科门类。学校现有国家级一流专业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验点专业1个,国家级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1个,省级特色高水平专业4个,省级一流专业8个,省级金课6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0门,形成了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4项。

学校建有省级科研平台18个,省级农产品检测中心1个。近年来,承担各类科研项目近80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科技部丰粮工程项目3项,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1项,发表核心及检索论文930余篇,审定玉米、水稻、大豆等新品种15个,获批人参、黑木耳等地方标准7个,国家发明专利37项,获得吉林省科学技术奖20项,成立6个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中心),50余名教师获聘12582/12316三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专家,培训农业职业经理人、农业技术推广人员6万余人。

学校以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中心,不断夯实“平台+模块”理论教学和“三实一研”实践教学体系。坚持加强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9个办学学院均成立了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理事会,与珠海世纪鼎利集团联合建立产业学院,与大北农集团、长春旭阳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汉峘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人才合作培养协议。学校实施“一导二师三保障”育人模式,与厦门市人才服务中心、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建就业服务平台,与400余家国内大中型企业签订了毕业生就业合作协议,建有1个吉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基地、1个省级实践教育教学基地,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就业率逐年提高。

学校积极开展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韩国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0所院校(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选派优秀师生赴国(境)外进行研修学习和文化交流活动,近三年出国留学生近30人,分别与韩国庆南大学、中部大学举办了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接收了来自中亚、非洲等10余个国家的36名留学生。

百余年栉风沐雨,几代人励精图治,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凝练了“厚德图本、励学笃行”校训精神,确立了“以人为本、内涵发展、突出特色、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级食物与营养教育示范基地”“国家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示范基地”“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吉林省依法治校工作示范院校”“吉林省文明单位”,学校党委被授予吉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遵循现代大学办学规律,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实现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在建成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道路上奋勇前行!

(统计截止时间:2023年4月10日)